此文個人觀感很強烈,不喜者勿入。

 DSC00148  

 

在這個睡不著的夜晚,看了好多的文章,我想也是時候來回顧澳洲這一年。

 

最近好多新聞在講澳洲打工度假是台灣年輕的勞力輸出,歸咎台灣薪資所得過低,以至於大家都一窩蜂往澳洲跑,因為澳洲地廣人稀,很多勞力型的工作需要人手,工資又是三倍以上,所以只要還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,很多人都想去經歷那傳說中的-打工度假人生。

 

有些人會罵說怎麼把我們的夢想說得那麼廉價,說我們是台傭外勞,我們是要去邊學英文邊出國看看,才不像是你們這些局外人說的那麼膚淺,我是去學習!去增廣見聞!

 

這讓我回想起一年前,我要出國時爸媽叫我寫的打工度假計畫書,我也是寫說我要去增廣見聞,賺錢只是用來支付旅費跟生活費,英文很重要我會把握機會好好學習。嗯,經過這一年,我想這之中有不小的出入,但是至少有增廣見聞了一下(?)

 

這一年對我來說是什麼?我只能說我很慶幸,我很幸運,認識了很多很多我之前從來沒有遇過的類型的人,當然台灣人還是占大多數,這真的無法否認,大多數的華人還是習慣與華人為伍,我也不例外,但是要學好英文這就是一個阻礙,你跟台灣人生活在一起、跟台灣人一起工作、跟台灣人一起吃飯、跟台灣人一起逛街行動,是沒什麼人會那麼勤奮還一直用英語對話的。但這之中的生活對我來說很新鮮!因為我沒有離過家,所以這對我是非常寶貴的經驗,跟別人長時間的相處跟居住。

 

想起我來澳洲的第一個夢想:當農夫!!我一直很想體會農場生活,很幸運的我在第一個月就去了藍莓園,也很幸運的農場主人全家是OZ,算是補了英文練習的項目,也稍微打翻我對於"澳洲人很懶惰"的觀念,因為David(老闆)是我看過最認真的老闆,什麼都親力親為,對員工很要求但是也很貼心,我很慶幸能夠在這裡工作認是他們一家人,儘管我一直講Pardon但他們還是願意好好聽我想講的話,在這裡認識的同事,一起採藍莓、拔草、吃藍莓、包裝、採桃、聊天、廣播現在想起來都好懷念!農場也有辛苦的地方,下雨天要急著淋雨趕收,一大早起來氣溫低到手指凍僵,夏天蒼蠅多到想殺人,一直往臉上撲,汗如雨下是因為站在38度的高溫下繼續工作,沒有中暑我都覺得自己汗腺真厲害。

 

在工作完三個月後,完成第二心願-去雪梨跨年看煙火。到了東澳才真的有Working Holiday的感覺,第一次覺得自己是要掏錢當大爺了!不過也很快的在一個月內就把在農場賺的錢幾乎花光,馬上咻咻咻的回西澳找工作,也經歷了一度找不到工作而沮喪想回台灣的空窗。

 

有很多事情是無法言喻的,當我已經準備要走進店裡投履歷了,但就是差了那麼一點勇氣開口,很多人鼓勵我英文很ok,但是我對自己總是沒信心,所以本來要走十家店結果只走了兩家,回去再報告說對不起,我找不到工作,看了求職網站好久,每次卻都只敢寫E-mail不敢打電話去問,所以通常都是沒下文,我又再說,我找不到工作。

 

其實我不鼓勵每個人都來打工度假,一方面是我看到好多人都寫:「我英文很爛,我這樣還可以去打工度假嗎?可不可以有人陪我一起?有好的代辦推薦嗎?」看到我都會傻眼,第一是沒爬文,第二是為什麼知道要去英語系國家不先做些英文功課?第三是如果一直要別人陪你,那這樣跟約朋友一起出國遊玩哪有差別?第四項不予置評,也許我太偏激,但是這是我個人的觀感。

 

有人在澳洲工作受傷最後回台灣,有人在澳洲還是每天只在煮辛拉麵當晚餐,有人買到壞車結果賠本入不敷出,有人最後還是沒有增廣見聞,因為覺得好無聊就回去了。

 

To be continue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